高情商面试


自我介绍

学历(院校、专业、成绩)+工作信息(重点,时间上离当前越近越好)+求职原因(稍简略)

在职场上:诚信最重要。

视频面试小技巧

收到疫情原因的影响,线下视频转变为线上面试

找到一个合适的环境:

  1. 信号好,安静
  2. 设备好。首选笔记本-手机
  3. 音频。选入耳型
  4. 打小抄,做笔记。提前做好面试官可能问到的问题。

外包公司能不能去

外包合同和正式合同的区别:

  1. 外包合同不是和本单位签订的。所以福利可能差一些。
  2. 签的时间比较短,稳定性差。
  3. 外包的优势,就业门槛低

适合转行,失业解决温饱问题的。

面试问题|你如何看待加班?

  1. 回答hr,你可以接受加班,表达一下你的意愿
  2. 告诉hr你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加班。最后追问,公司加班的原因。

正确回答:

  1. 如果出现加班,我首先会考虑是不是我的原因导致的,如果是的话,我会尽量加快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加班情况的发生。
  2. 如果是项目比较急,加班,我也会接受加班的。
  3. 但是我不是为了加班而加班,为了表现自己多努力工作而加班。我更希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合理安排自己的加班时间,这样可以协调工作和生活。
  4. 如果公司有需要我是可以加班,但是呢,我会尽量在周一在周五之内完成自己的工作。周六日好好学习充电以备下周更高效的工作。
  5. 追问hr:那么加班严重到什么程度,一般是为了什么而加班。

面试问题|被录用后如何开展工作?

  1. 我会按照领导的指示和需求,了解工作情况,其次的话,我会制作一个工作计划表,然后开展工作
  2. 注重工作态度和学习能力

面试问题|你从上份工作中学到了什么?

  1. 学会开发的流程,这样一来,让我的工作更加工业化和职业化
  2. 在工作上,我学会了如何从项目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3. 工作之外,我还会学习和充电

面试问题 |你希望通过这份工作获得什么?满分话术分享

对于我来说,我从事的工作还是比较适合我的,我从事的工作可以充分发挥我的专长,这样的话可以带给我一种满足感,同时,我希望这一份工作具有挑战性,这样的话可以促使我提升自己

面试问题 |谈谈你失败的一次经历?满分话术分享

hr的目的:想知道你遇到挫折之后你的承受能力有多强,你的学习能力有多强,收获了什么,下一次遇到什么问题,你应该如何去做

我:举例子:。。。。。

最后,我有时候认为失败比成功更重要,失败可以让我积累一定的经验和财富,这样的话,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情,我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面试问题 |你有没有参加其他公司面试?

hr的动机:

  1. 判断求职者是否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而不是今天投这一行,明天找另外一行
  2. 根据求职者面试情况,给求职者定薪资

话术:

  1. 在投递简历之前,我已经对业内几家有口碑的公司进行了背调,并且结合我的职业规划进行筛选和投递,来您公司之前我已经去面试过其他家岗位,并且收到几家offer 。但是呢,从今天的面试来看,我觉得贵公司的企业文化及实力非常符合我的职业发展,并且我的工作履历和贵公司的岗位职责描述是相符的,所以我也真诚希望贵公司可以考虑我(不要说其他公司的细节,大忌)
  2. 再面试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并且通过这一次面试,我对贵公司有了一个了解和认识。觉得和我的求职意向还是满符合的。我希望贵公司可以给我一个机会,让我为贵公司做出一些贡献。贵公司是我参加面试这么多

薪资技巧

薪资:

  1. 面试阶段不要提薪酬,等公司确定要你之后再谈;不要狮子大张口

  2. 不要工资造假

  3. 谈钱不可耻,不卑不亢的提出薪资要求

  4. 不要自爆(比如:重发展机会,不在乎工资)可以表达,本人很欣赏公司,也很开心能加入,对于薪酬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纬度,然后与人资展开具体沟通(喷血,我都是这么说的)

  5. 不要过早亮出底牌,报出具体金额,应先给到方向性的回复,争取让对方先报数。

    • 比如:相较于现有的工资水平,有一定合理比例的涨幅,也想了解一下公司对我offer的看法;具体询问公司的工资构成。如果对方还是不说数字的话,报出去的工资要比底线高10-20%。

    • 能否先问一下公司的薪酬结构。比如基础薪资和绩效奖金的构成,绩效奖金的发放标准,公司有没有年终奖,项目奖金,公司有没有期权,五险一金的缴纳方式,公司有没有期权,公司上班时间,周末上班的计薪方式。

    • 一定要争取对方先报数。 比如hr和我们介绍公司的薪酬体系,你现在是什么样的想法呢。这时候你可以说:我希望总包上,相较于上一份工作一定有合理比例的涨幅,也想听听看公司给我目前聊下给我offer提议。这时候,有两种情况:

      • hr给你一个具体的数字。那你就给这个数字具体一个反馈,如果符合预期,就愉快的接受,如果不符合,就说,可能这距离距离我的预期还有一定的差距,看你能否给到xxx呢。or我这边的期望是不低于xxx
      • hr继续追问,你预计的涨幅是多少呢。你期望的薪资数字是怎么样的呢。这时候会回答,比自己底线高10%-20%的数字
    • 拿现有的去argue。

      • 说你上一份工作中拿到额外的奖励,升职加薪等
      • 说目前拿到的offer是多少,具体哪一个公司不说了。比如xxxx行业的公司给我offer是多少。
      • 说你工作上,经验上的优势。比如,这个岗位,你有非常成功的经验,能够快速上手;这个岗位所要求的技术栈,你已经非常熟练的运用了。
  6. 说出自己的优势的论据

  7. 我最近刚换工作,薪资方面还比较满意。
    分享几点我的经历:
    1、根据岗位对标信息,认为自己绝对有信心胜任此岗位的,绝不松口,绝不给对方压价的余地,如果对方使用话术提问一些比较难刻薄的问题,那么可以拒不作答或者反问,只要别吵起来,都没有问题,HR的职责是花小钱招大能,最终决定权一般都在用人单位手中不在HR手中。
    2、不要让HR知道你只面试了这一家或者圈子很小的几家公司,因为这几家公司有可能中高层互通有无,对你的信息和情况掌握得十分清楚,甚至直接电联你直属上司,非常非常被动。面试的时候HR掌握你的信息越多,越不利于你谈判。甚至可以用跨多个行业的应聘资历反过来给HR施加压力。
    3、面试过程中回答问题所表达的高度和视角要高于应聘岗位,给用人单位一种:“卧槽!这是个宝才!这下捡到鬼了!”这种感觉,HR一般还是要听用人单位的意见,如果用人单位说这个人一定要拿下,那么HR是压不住你的薪资的。
    4、不要给自己画条条框框,比如:看别人跳槽升1级比较多,升2级的寥寥无几。就抱着我肯定也只能升1级的想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只要招聘的岗位能给你实现想法的平台,能给你展现才华的舞台,就勇敢去追!有底气有信心就去搏一搏,便是失败了,也明了了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在哪里。
    我面试过程中,升了两级,涨了一次工资,省了差不多3年时间:
    P1:HR找到我,问我有没有意向加入A+1岗位(我当前处于A岗位),我表示完全没有兴趣,没有谈的必要,于是他说那么A+2的岗位有没有兴趣,我表示吸引力一般般,但可以接受面试。
    P2:第一轮面试通过,面谈结果定岗A+3,薪资方便我表示低于底线X-4就不必谈了。于是第一轮薪资报价是X-2,进入第二轮面试(当对于目前年薪X,因为绩效优占比较大,所以跳槽有一定的下浮是正常的)
    P3:第二轮面试通过,面谈结果定岗A+3,并且表示薪资X-2已经是A+3岗位封顶水平。我表示没有谈的必要了,此offer的“岗位+薪资综合水平”对我完全没有吸引力。
    P4:HR上报审批意见,最终定岗A+4,薪资X+3+期权(处于A+4岗位中上水平)。

  8. 关于不要给自己画条条框框这一点我举个例子,我室友和我是同岗位,他的薪资比我还高6个。可以讲,他跳槽之后,+2职级的情况下,没有哪家公司能给出他当前水平的薪资。他陷入了“不跳槽要命,跳槽就亏钱”的情境之中。他就是给自己画了一个“我跳槽只能升2级”的框框里,现在他新面试的岗位比原先高3级,对方公司明确表示,你这点薪资要求完全没有问题,属于该要钱的时候要少了的典型。
    还有就是涨薪幅度的问题,不要受到30%、50%这种统计数字的束缚,这些数字只能代表大多数或者平均数,不跨行涨300%的,跨行涨500%的这种人虽然少,但不是没有!

  9. 我个人的想法是,一般来说选offer钱多 事少 离家近 至少占一个。但对于应届生,你是否能学到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这里的学到东西说的不是hr许诺给你的个人成长培训资源之类的,而是会不会为你以后的跳槽提高身价。职场无非就是个工作能力和人情世故,薪资福利该问问该谈谈,千万不要不好意思,不然折磨的只会是自己。

💡💡先说下楼主本人背景:双非硕士,无具体实习经验,但项目经验比较丰富,在校也有相关的获奖情况
💈12月1号当天收到补录通过的通知,然后前天就到了和HR谈薪的环节。(偷偷说个小秘密,原来校招生也是有谈薪的余地的)
·
这个环节可谓精彩,鹅厂的HR也真的是专业🎏
谈薪流程如下:
💎- HR:同学,你期望的薪资是多少呢?(第一个坑:千万别先说)

  • 我:我已经通过您们的面试,相信贵司是一个珍惜人才的公司,已经有一个合理的薪酬给到我,您直接跟我说就好。(不入坑)
    💎- HR:好的,同学你的整体面试还不错,我们这边给出了一个SP的评价,请问同学你这边还有其它公司的offer吗?(第二个坑:慎重说)
  • 我:谢谢您们的认可,目前的话我是有几个offer在手的,但具体还没有确定接受哪个,还正在考虑中。(模糊回答)
    💎- HR:那目前你这边已经接了哪些offer呢,以及对应的薪酬是如何的呢?(第三个坑:看情况砍价)
  • 我:目前的话主要是字节、顺丰等头部企业,薪酬其实每一家都不一样,这个很难统一说。(继续打太极拳)
    💎- HR:好的,那我们这边目前给你的薪酬为:18k * 16 + 4k * 12 + 2w签字费 + 6w 股票 (主动说出薪酬) 总包40W+,还有一些诸如此类的福利等等
  • 我:明白,这个薪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ok的,和其它几家公司也差不多,我会好好考虑一下(压住激动的心,先压一压)
    💎- HR:同学你这边是还有其它的考虑吗?你可以说一说(似乎上钩了)
  • 我:对,因为我同学也进了咱们公司,但他的薪酬似乎比我好一些。(的确存在,但我同学是算法岗)
    💎- HR:哦,那你自己有没有目标的薪酬呢?(这时候还不能急)
  • 我:哈哈,我当然希望能够高一些,我想的是,基础工资那里希望是19k,签字费有3w,这个是我的想法(明确说出自己的希望)
    💎- HR:明白,这样,我跟部门经理先说一下你的情况,然后再回电你。
    (过程15分钟挂机,心里比较忐忑)
    ·
    再次回电
    💎- HR:同学,我这边已经沟通过了,你这边提的这个要求我们可以满足,前提是你需要尽快办理三方。
  • 我:好的,谢谢您!
    ·
    至此,不到10分钟的谈话,薪酬从18k * 16 + 4k * 12 + 2w签字费 + 6w 股票 = 41.6W 变成了 19k * 16 + 4k * 12 + 3w签字费 + 6w 股票 = 44.2W
    💡💡也就是相当于我10分钟赚了2.6W💡💡
    ·
    ☎️回顾整体面试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实习经历的确是我的硬伤,但我的项目经历是我的亮点,扬长避短,而且在面试中一定是表现冷静、沉着,不断通过交流展示自己的优点。
    ·
    🔋好了,至此,鹅厂的谈薪已经结束,也正在准备三方了。面试过程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没来得及分享,如果想了解的可以私戳我哦。谢谢大家的喜欢,祝大家也有满意的offer!!🧧🧧

文章作者: 千羽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千羽 !
评论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