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终总结


稿定设计-1

想到去年写的年终总结:《2020年终总结》,去年很冷,今天也好冷啊(7度)。

每经历一年,人都会有相应的变化(思想上,行动上)。

举个例子,当你面对同一件事情or看同一本书,不同年龄段,你每一次的感触(想法)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总体上来说,就是变得成熟了吧哈哈哈。

至于我为什么要写年终总结呢。主要是理一下大大小小的事情。接着是复盘。

  • 复盘总结很重要!年终总结也算一个粗略的总结,可能颗粒度没有每周或者每月那么细。
  • 复盘总结很重要!不要因为懒,而不去复盘。
  • 复盘总结很重要!人是要面对现实的。人,总会有独挡一面的时候。复盘总结和分析,成就更好的自己。

虽然我每天都有刷leetcode,每天都在是学习。但是总体上感觉自己提升不是很大(太懒了吧)。原因列了以下几点:

  1. 刷leetcode记不住。当时看懂过后,过几天就忘了。原因我也知道。有时候看题解都要花一到两天时间。可能也没有真正理解,有时侯只是凭着自己短暂记忆力记下来的,看似弄明白了,但是实际上过一段时间又忘了。对自己的要求很低,这个弄得大致懂了就直接过了,没有进一步深挖。有的时候看到难的题目心里很抗拒,不想搞,但不搞又对自己不好。
  2. 执行力差。没有给自己立flag,有时候决定学一门技术什么的,但是花了不少时间,结果还是没学完。有时候把这个看完,只是在进度上做了一个控制,实际上还是没掌握知识点。
  3. 容易被别的事情勿扰。自己太容易别其他事情所吸引而忘记手头上做的事情。
  4. 基础还是太差了。基础太差,复杂一些的知识点不能通过自己所学想明白。
  5. 自己急功近利,没有静下心来搞事情。到最后,可能一件事情都完成不了。比如10月份想撸一遍操作系统,到现在还没撸完。难是真的,不会也是真的。

所以,至此我在这里就献丑了。接下来聊聊今年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所见所想。还有读者好奇的我这一年在忙什么。本文都会一一讲清。至于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都有自己的选择,笔者的选择不一定对。在强者面前,我的选择可能就如小丑表演一般,滑稽而可笑。

关于内卷

有几次我发文章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段话:

你们闲聊开车啊,你们又在卷了?怎么突然讨论问题了?我好害怕,好怕你们又学到新东西了,看你们学到新知识比我亏钱都还要难受,本来学了一个月就觉得很幸福了,现在在这个群,每天被你们洗脑,让我觉得只要一秒钟不学习都是不行的,虽然现在每天都在学,但是这个群却给我无时无刻不在学习的感觉,我真的好累.

结果每次在无意间聊起各类牛逼的技术栈的时候,发现他们什么都懂,各种专业名词就直接上来了,把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原来小丑是我自己。

其实当别人努力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持有欣赏的态度,向他们学习。

为了解释内卷,就要先解释 10 个词语。出自《五分选手》这里将学生等级从高到低排序是:

等级 名词 解释
1 学魔 对学习走火入魔,癫狂状态,不做题会死掉。
2 学霸 隐匿在人间有头脑的高智商人物,社交范围广泛,融合契合度高,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高端大气上档次。
3 学神(学帝、学仙、学圣) 高大帅气,青春靓丽,不食人间烟火,天天游走在高难度的练习册当中却依然风华正茂。
4 学痞 他们上课睡觉,下课玩闹,但他们的成绩仍然很好。
5 学婊 每天都在玩,几乎不学习,每场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宣布自己要挂科了。但是考试成绩出来后,门门都拿第一。
6 学民 智商均衡,膜拜学霸,却瞧不起学渣等人物。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总有一天超越学霸,因此艰苦奋斗。
7 学弱 他们因为没日没夜地熬油点灯,已经身体虚弱,不堪重负。
8 学渣(学灰) 智商处于半疯癫状态,兢兢业业,刻苦学习,却总是不得志。
9 学残 智商处于全疯癫状态。他们已经被学习折磨得痛苦不堪,没有人样。
10 学沫 智商不够用,却也不是很努力,每天在混着日子。总是觉得能够不劳而获。
11 学水 已经不能用智商与努力来评判他们了,他们已经自甘堕落,自暴自弃好多年。

技术写作经历

公众号是2020年创建的,当时背景的,写的文章放在博客上,但是发现很少人看(几乎没人看)所以就把文章搬到这里。

刚开始的时候,写的文章也是很乱。写好了,还要排版。排版好了接着测试效果,自己觉得没问题了,就发布。可惜没有留言功能。(得花钱)

所以一路上,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改名:千羽的编程时光 **:这个名字最初的想法是记录我编程的日字。

改名:千羽的编程时光 :因为觉得《千羽的编程时光》太长了,所以简短一点。就改名了。

总之,起个名字真难hhhh。

公众号内容

文章也写了112篇原创。也不知道我巴拉巴拉的就写了这么多,暴露我语文作文水平这么好?话说我语文就靠作文拉分

而且文章几乎是原创,没有一篇是带广告的。

目前大概可以分为如下几个方向:

  1. 设计模式
  2. ssm
  3. 死磕算法(剑指offer + leetcode)
  4. 数据库
  5. 个人总结or经历

今后继续保持,输出!输出!输出!继续分享。

编码ing

今年主要维护几个项目。

设计模式:https://github.com/nateshao/design-demo

23种设计模式目前正在完善中。

leetcode:https://github.com/nateshao/leetcode

剑指offer和每日一题的代码。今后用Go去实现一波

gin-small-list:https://github.com/nateshao/gin-small-list

基于Gin + Vue开发的小清单。

spring-boot-testhttps://github.com/nateshao/spring-boot-test

SpringBoot全家桶,整合mybatis、swagger、redis一系列。

Gitee

2021年Gitee


工作上

去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深圳,当时是金融项目的,今年也是在深圳,公司是搞物流系统开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ERP系统开发和维护。认识了不少的同龄的小伙伴,周末还可以约一起打球,不亦乐乎。

深圳的消费就是高:深圳赚钱深圳花,一分别想带回家。

这家公司的工作内容,节奏和气氛都挺好。自己还是花费了一些时间慢慢适应。

除了工作上多问,自己也要多努力,公司是做ERP物流系统的。是9点上班,礼拜一和礼拜二上班的人特别多。我平时基本上都是提前一点到公司开始学习,工作以后继续学习的好处在于你可以明确的知道自己该学哪些不该学哪些浪费时间了,晚上下班之后在研究一下,如果是业务上的不明确,问一下公司的老员工。公司安排的事情就可以慢慢的开始上手了。

不过找工作,建议真的不到万不得已:

  1. 建议不要去外包。
  2. 不要去小公司。好压栈人。
  3. 好的平台,眼界看的更广!(你在街道到,只能慢悠悠的走。但是你到高速公路就不一样了。一脚油门踩到底)

人生是自己选择的,自己也为之负责,要平衡理想,健康,家庭,工作四者之间的关系。我也是在工作开发中成长最快,也认识导自己诸多方面的不足。希望明年自己工作会有更大的心得的收获吧。

生活上

生活的东西。你无法改变他,但是你可以改变自己。人是往前走的,看到自己不喜欢的就不要看了,看到开心的就多看看。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

支付宝:

说好支付宝种树500,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27095341

但实际上:

3ce33ae5473f604f0a0dc196019421d
  1. 戴好口罩。过的健康就好,这年头疫情来了,什么都不好搞,活着就已经最棒的了。
  2. 持有敬畏之心,看人不要老是往坏的地方去想。
  3. 遇到比自己优秀的要向人家学习,而不是排斥别人。
  4. 别人工资比你高,过的比你好,其实是有原因的。
  5. 打工这一路上,你说赚大钱其实不太可能,打工至少可以保证你的温饱问题。
  6. 生命中每段不同的时间,我们的所知所想都不一样。
  7. 随着认知的扩大,我们想要的也会随之更多。
  8. 自己技术不怎么样,千万不要教别人,这样会误人子弟。
  9. 在没有找到真正的目标之前,没有必要给自己多磨长远的计划
  10. 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就是最好的选择。
  11. 每个月给爸爸妈妈打几个电话

总结与感悟

无论你工作多久,切不可妄自菲薄。

平台很重要,认知很重要。并不是技术越牛逼的人,挣钱的就越多。

我们要做的是,趁着年轻的年代,写好每一行代码,做好每一件小事。把握技术迭代,拥抱世界,拥抱变化。

学会适当的放弃,追求内心所想去做。如果对职业发展迷茫的话,甚至以后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建议去各大招聘网站看 jd (岗位职责)。特别是如果想要从事程序员。做好持续学习的准备吧。

从学生年代的社团、机构和学生会,有时候工作是真的忙。还有帮助老师做项目的。到工作上发现,其实所谓的这些也是白忙活。没有一份好的薪资,难以保证你的温饱问题。所以在学校就好好学习,真的,相对工作上,学校的日子我感觉天天都在放假。所以,学生的本质就是学习。最好和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学习一起分享一起进步。

有时候到了周五感慨:哇,终于周末了。到了周一感慨:怎么这么快就周一了

应届生的工资也可以很高。也没必要和别人比来比去的。自己不努力,一切都是白忙活。并没有规定应届生或者1、2年就不能拿高薪,你能拿到说明你有这个本事,切不可故步自封。

而且工作之后会发现并不是技术越牛拿的越多,职场看的是为人处事。

性格好(会处事)情商高(会说话)的人往往是领导,或者身边的高薪人群。仔细观察,他们都有共同特点的。

面试的时候就要目标明确,看工资区间不在你想要的范围内,你为什么要去面试呢?

借口总是多的,但是你每一次违背你的内心,失望也会慢慢堆砌起一座城墙。

直到你职业生涯结束,可能你还无法翻越。

借用一位大佬一段话:

  1. 信息差,我知道你不知道。
  2. 认知差,我能懂,你不懂。
  3. 执行差,你知道,也懂,但就是没有行动。
  4. 竞争差,我做到10分,你只做到两分。
  5. 坚持差。我坚持做到10分,而你两分也间断的做。

工作,面试,租房等这些也一言难尽,以后的话,在慢慢说。

期待明年

人需要沉淀,需要“静养”,弹簧的姿态压的越低,之后弹的越高。

学到一个知识点,转述给其他人。

2021的 学习清单🧾:

  • 💻 Golang等其他新技术不断完善。还是的卷底层。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

  • 📚 继续完成学业,明年继续刷leetcode。从《剑指offer》到 hot100 再到leetcode初级-中级-高级。冲冲冲

    • 💰学会理财,早日实现财富自由

    • 🚗 争取买辆车吧,代步车

    • 🏀 坚持运动,坚持健身,打篮球

    • 在技术上我想开始深挖,不再仅仅止步于表面。

    • 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学会社交

    • 写出更多对读者有帮助的文章

    • 开始剪辑视频,以分享视频的形式分享学习心得。

希望有机会可以换一台:MacBook

最后

看到一句话:看程序员是否勤奋就看他的英语好不好,智商高不高就看他算法好不好。

英语还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学生时代,还是要把四级过了。

我也不是一名优秀的开发,但是我会向优秀的程序员看齐。趁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希望以后可以不辜负时光,无愧于自己。

到现在看来,貌似我还没做什么事情,一年就过去了。就是下了一步小棋,布了一个小局。也不是什么传奇经历,无非是奋斗路上立 flag,达到 flag,再立 flag 的一滴滴汗水罢了。也不知道大家立 flag有没有完成。年终总结都是对自己今年 flag 完成度的复盘,而我没有勇气去直面被人嘲笑的梦想,「如果最终梦想没有实现,flag 无非就是人们饭后的谈资,打肿我脸的笑柄」

最后一些“只言片语”的感受分享一下作为年终总结的结尾吧。

  1. 不要向任何人诉苦。因为 20% 的人不关心,剩下 80% 的人听了会开心。
  2. 狮子从来不会关心一只羊的看法,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你,你应该努力强大成为一只狮子。
  3. 要学会拒绝,没有人会感激你的善良,很多人只会得寸进尺。
  4. 不需要解释的不要解释,从你张嘴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输了。
  5. 当有人侮辱你的时候你要记住,狮子不会因为狗叫而回头。

好了,2021年的【巴拉巴拉】就到这里了。如有任何异议或者想讨论的地方,欢迎和我交流。


文章作者: 千羽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千羽 !
评论
  目录